close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jpg

《天橋上的魔術師》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夏日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初版一刷) / 2018年3月(初版24刷)

 

我比較少讀中文文學是因為,很怕讀到看不出作者要傳達什麼的作品,有時候故事結束了,我整個還不知道什麼意思@@",篇幅越短越害怕。

吳明益老師是同事很愛的作家,《天橋上的魔術師》她早早就推薦我了,只是一直沒翻來看。不過最近發現開始有出版圖像化作品,公視也即將殺青電視劇版,突然勾起我看這本書的興趣,沒想到一翻開三天就看完了,還好沒有想像中難讀,而且好期待預計明年開播的影像化。比較可惜的是本來有要爭取片場開放參觀,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最後取消了......。

 

中華商場原址位在現在的台北市中華路一段,北起忠孝西路,南至愛國西路,於1961年落成啟用。總長1171公尺,八棟三層樓建築,由「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來命名。當時建造是為了因應國共內戰後,大規模撤退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一開始只是搭建簡易的竹棚屋,直到1960年為了整頓市容新建中華商場,落成後,總共可以容納1644個租戶。

場景就在這座中華商場,十篇短篇小說,十段故事,雖然孩子們之間看似互相沒有關係,但是商場跟天橋上那位神秘的魔術師將他們串連了起來,也串起某些人對中華商場,對那個年代(1961-1992年)的回憶。

 

魔術開始進行的時候,這個籠子附近的時間會變得跟我們站的這個天橋上的時間不同,一旦有人用身體的任何一部分打擾了這個時間,鳥就回不來了。

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則故事,因為每一則都蠻不錯的,但是很喜歡這段話。當我們回憶一段日子的時候,四周的時間、空氣和氛圍都會跟著改變,或快或慢,或莞爾一笑,或帶點憂傷。一旦受到干擾,剛剛營造出來的氣氛,就會馬上散失。所以當主角們回憶起小時候,即便我沒有去過,而商場也在我出生後兩年就拆除,吳明益老師也魔術般的把我們也帶回中華商場的時光裡。

商場的騎樓是個充滿故事、謠言、別人家私事公開的奇妙地方,你可以在這裡聽到鄰居聊鄰居的各種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新聞。一開始往往很小聲像是耳語,但在火車來的時候大家會忍不住提高音量繼續聊下去,只是火車走了會忘記調回音量,於是所有的秘密就變成公開了。一定很多人都會懷念以前,鄰居間互相串門子互相幫助,同學可能就住在附近沒事就往朋友家跑,大人們傍晚拿張椅子在門口聊天,有甚麼好東西到處分享,當然,有甚麼八卦也是馬上散播開來。還記得小時候住在台中,也是常常去對面的同學家玩,巷子裡到了傍晚,小朋友下課,工廠下班,鄰居們大人小孩都跑出來聊天玩耍。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總是想起來這些畫面 ~ 雖然不是生活在商場,卻有一樣的共鳴。

很神奇的是,魔法這樣虛構的情節,放入中華商場真實的場景中,突然變得真實,而且吳明益老師本身就是中華商場長大的孩子,家裡是開鞋店的,所以描述起來更有感情;而中華商場加入了魔法,也微妙得魔幻了起來。尤其〈石獅子會記得那些事?〉那篇特別有感,小孩子對於大人們的警告擔憂的那個模樣,以及千方百計的想要阻擋石獅子進他家門,讓我想起以前大人們說不能用手指月亮,月亮會割掉你的耳朵的說法,我害怕死了,不小心指到還很擔心的對月亮拜拜說對不起,儘管長大後知道月球只是地球的一顆天然衛星。

石獅子跟月亮基本上應該都是出自於,長輩希望孩子們對別人的尊重,手到處亂摸跟手指別人,都是不禮貌的行為,但當時對於這種方式的警告小孩子說相信就是相信。但也有些事情是孩子們遇到了,但說出來就會像〈九十九樓〉中出現的情況一樣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可能選擇不說。不過有些事情我比較傾向於,小孩子表達的詞彙有限,無論如何這段奇遇就成了他們自己擁有的小秘密了。

 

另外有一點很好奇,就是在故事中有不少角色都面對了「死亡」這個課題,在一篇專訪中,吳明益老師說明,死亡在我們這一輩比起上一輩算是理解得比較淺的事情,很多孩子第一次面對死亡都是因為寵物死去,很可能等同於自己的孩子死亡,在六七歲的孩子心裡,那是一種提早當父母的感覺,也是一種提早面對人生困境的感覺。每次不管是碰到親朋好友或是動物離去,老師對人生的看法似乎又因此改變了。作品裡面也許有些這樣的心境反映。

「死亡」,是魔術也沒辦法改變的事情,在〈鳥〉一篇中,接連失去寵物的孩子說,牠們死了,離開了,任何魔術都變不回來了。我一直不敢養寵物,因為真的很怕總有一天得面對牠們離去。但身邊親朋好友或是聽親朋好友的述說,都是不可避免的,長越大,遇到的越多,說真的,越害怕身邊的人離開,每一刻都在學著好好對待和我們愛的人在一起的時間,這真的不是一件可以習慣的事情。

那魔術師的存在,對我而言就像是某種意識上的天橋的存在。沒有魔術師就沒有天橋,沒有天橋,商場就斷了,就不成商場了。

《天橋上的魔術師》平裝書 點連結購買:https://reurl.cc/R0XMG6

《天橋上的魔術師》電子書 點連結購買:https://reurl.cc/0jXN0l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 點連結購買:https://reurl.cc/7rpx8d

 

 

 

 

♡喜歡的句子♡

★魔術師在變魔術的時候眼睛發亮,他仍然是穿著翻領毛夾克,灰色長褲和骯髒傘兵鞋的魔術師,但那一刻他整個人會發亮,好像他能吸進空氣,然後把光和動力全凝聚在他站的那個小小粉筆圈裡頭。

★原來如此,我看著紙上的字,想說原來如此。那時候我以為自己已經懂了魔術的奧秘,就好像十一歲暗戀同班同學的時候我誤以為自己已經懂得愛情。

★你要知道,世界上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事情,不是唯一的。因為有時候你一輩子記住的事,不是眼睛看到的事。

★四十歲的女人皮膚永遠比不上十歲孩子的,但十歲孩子也沒有四十歲的女人很多東西。

★我夢想過打造這樣的一把鎖,唯有鑰匙刻上尼卡諾爾 ‧ 帕拉的詩句才能開啟,比方說「我要我的靈魂找到適合的軀體」。而且,只有某種筆跡的刻痕才能開啟。我想像那把鑰匙像一隻小鳥停在門旁的掛勾上。

★這世界上有太多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他應該開啟的東西。

★有時候不看人的臉更能感受到對方的悲傷,人的背影比正面悲傷,人的腳步比眼神更加悲傷。我一直這麼覺得。

★雖然有人說性跟愛是可以分離的,我倒不以為然。我覺得性對人的感情反應,常常會產生不可預料的影響,即使是自以為已經分離處理也一樣。畢竟,讓性慾跟愛活著的身體是同一個,不是嗎?

★有的時候我在幫爸整理書的時候,會看到書的前主人在書裡的各種留字、圖畫或書籤,比方說我看過一本書上,前主人寫著「能耐天磨是好漢,不遭人忌是庸人」,坦白說蠢斃了。有的讀者喜歡在奇怪的句子上畫線,作為另一個讀者,我常常怎麼想也想不通為什麼那行字需要被畫上線。有時候書裡夾的東西是你難以想像到的,有一回我打開看起來就知道很久沒辦翻開過的《飄》之類的書的時候,被壓成薄薄一片的蟑螂就這樣飄下來了。

★是哪一篇小說說過?所有的愛都有起點,即使那個起點像火柴的前端那樣脆弱而微小。你知道,當你吻一個愛你的女孩跟吻一個不愛你的女孩,最大的不同是甚麼嗎?我認為在吻一個愛你的女孩的時候,她的小腹會微微的震動,從那裏發出一聲嘆息。

 

 

 

 

✎ 作者介紹 - 吳明益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有時寫作、畫圖、攝影、旅行、談論文學,副業文學研究。

著有散文集《迷蝶誌》、《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短篇小說集《本日公休》、《虎爺》,長篇小說《複眼人》、《睡眠的航線》,論文《以書解放自然》。另編有《臺灣自然寫作選》,並與吳晟共同主編《濕地 ‧ 石化 ‧ 島嶼想像》。

曾兩度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金石堂年度最有影響力的書、誠品年度推薦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聯合報小說大獎等等。

✎ 繪者介紹 - Via方采頤

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畢業,現任愛丁堡大學駐校藝術家。入圍2010年英國年度年輕插畫家,得獎作品「The Funeral 告別式」收藏於倫敦卡通博物館。畢業作品被選為BBC蘇格蘭新藝術,並受BBC專訪。

 

延伸閱讀:

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阮光民 卷+小莊 卷+別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4337?sloc=main

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旗艦影集前導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KR1qAGc4I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閱讀時間:2020.2.28

arrow
arrow

    妮基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