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間.jpg

《房間》

作者:愛瑪 ‧ 唐納修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初版七刷)

 

記得幾年前看過電影《不存在的房間》,那時候只知道是以奧地利囚禁案為藍本改編的,但不知道有先寫成書。有一天逛書店看到《房間》這本,看了下封底的簡介,越看越熟悉,一查果然是電影原著小說改編的故事啊!年輕媽媽被囚禁7年,就已經夠讓人覺得心疼了,真實事件卻是長達23年的不見天日......這逃出來之後肯定比七年還要難適應外界。

《房間》和《不存在的房間》都以5歲的傑克為視角,所以文字上,會用一個五歲的孩子的語言去描寫,有些地方還需要用點想像力去聯想傑克在說甚麼,例如:外婆臉上的裂縫,能想像傑克在表達什麼嗎?原著小說比電影更加明顯。由於傑克的學習和認知只來自於媽媽,從頭讀到尾可能讀完了你還不知道媽媽叫甚麼名字,因為對傑克而言,媽媽就叫媽媽,她的名字就叫媽媽。年輕媽媽一開始並不指望能逃出房間,所以一直都只讓傑克知道,他們的世界就只有這麼點大。直到傑克5歲,她想到了一個逃脫計畫,需要她和兒子極大的勇氣,而且機會只有一次......

 

從前我甚至不知道,門打不開是一件令人生氣的事,我的腦袋太小,裝不下外面。小時候我的思想就像個小孩,但現在我已經五歲,什麼都知道了。

年輕媽媽被誘拐囚禁的那年,她才20歲,囚禁她的是一個只有四坪大,床、衣櫥、馬桶、浴缸、流理台、電視......等等全都擠在同一個空間的工具間,工具間改造的房間只有一個小天窗透漏著微弱的光線,四周安裝隔音設備聲音傳不出去,房間門設有密碼鎖,只有他們口中的老尼克才知道密碼。囚禁的第二年,生下了傑克,改變了她的人生。直到有一次媽媽和老尼克起了爭執,老尼克把房間斷電了好幾天,也沒送食物進來,冰箱沒辦法保鮮很多食物都爛掉了,沒有水、沒有燈光,媽媽終於明白,不能一直待在這裡。

「妳一定知道。妳甚麼都知道。」「聽著,這真的不重要。」「很重要,而且我很在乎」「傑克 ......」幹嘛叫傑克?不回答我的問題,光叫傑克就算了嗎?5歲的傑克,雖然對外界一無所知,卻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識,會開始對房間裡、電視裡的一切產生好奇和疑問。斷電的幾天,媽媽突然想到一個辦法能逃出去,但是要先想辦法解釋這五年來對傑克設下的幻想,一時間內要讓傑克重新認識他認為的世界實在太難,他必須重新相信電視裡的東西可能有些是真的!

接下來就是告訴傑克她的逃亡計畫,他們需要練習演戲。但是傑克從未出過房間,對於去到外面並無太大的興趣,沒有媽媽那樣大的渴望,媽媽把期望、勇氣和心急全加諸在傑克身上,讓傑克最後崩潰大喊「我再也不要練習了,而且我恨妳。」,電影的這一幕,太令人心疼了!太多東西要擠進他的腦袋,如果5歲煩惱的事情會這麼多,他或許會想停留在4歲。

 

我四歲的時候,總以為電視上的所有東西都只存在於電視上,我五歲的時候,媽對我吐露真相,說很多電視畫面拍的都是真實的,而且外面的一切都是真實的,現在我到了外面才知道,他有很多部分根本不是真的

然而,最重要的是囚禁的七年還是逃亡的過程?不,我覺得重點在於回到或是來到外面世界的這兩個人的心境。傑克和媽媽之間雖然看似相依為命的母子卻充滿對比,四坪的房間對媽媽來說是個監牢,但是對一出生就在裡面的傑克來說卻是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已經習慣房間裡作息的傑克,不習慣到外面世界之後的媽媽完全打亂秩序;而歷經七年的渴望,媽媽想要享受囚禁前的自由,卻忘了自己已經得學習在這社會養育小孩。

覺得最慶幸的是有外婆的耐心,一邊要對女兒開導,一邊又對傑克像是多了個兒子一樣的照顧,也慶幸外婆跟原本的老公離婚,有了一個新男友,因為外公根本無法接受自己女兒發生的事情更無法接受傑克的出現,反倒是新男友以哥們之姿,在媽媽因為因為壓力吞藥自殺送醫期間,好好地和傑克打關係。而且也因為媽媽暫時的離開傑克身邊,傑克反而學習適應獨立和接觸陌生人的速度,比媽媽保護在身邊時還來得快。

 

社會案件少不了媒體輿論,面對種種壓力,接受採訪大概是導致媽媽企圖自殺的最後一根稻草。原本接受採訪是為了讓沒有收入的媽媽能有一些費用提供傑克上學,媒體卻有意將事件引導到受害者在囚禁期間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意思是媽媽同情老尼克犯案的心態,所以才會遲遲不逃走,拖到傑克五歲,導致傑克學習遲緩。甚至提出媽媽在房間裡給傑克灌輸的觀念悖離現實邏輯,例如世界只有四坪大...這段真是越看越讓人生氣,人啊如果沒有身歷其境的去體會對方的立場,就會出現這種無謂的質疑;外界不知道她為了讓人知道他們被關在房間裡,每天對著天窗大喊希望有人聽到,外界不知道她為了讓人知道,晚上想利用室內光傳出天窗,一直開開關關電源希望閃爍的光線能被注意到。

或許在逃離之後她還不能一下子的盡完美的做好一個媽媽,雖然她和傑克一樣還需要受到照顧和輔導,但我想整個過程中,如果能有辦法,她不會讓自己的孩子過這樣的生活,不然就不會想出這個又心疼又無奈的逃脫方式了。也幸虧警覺性極高的歐警官,居然能從驚魂未定的傑克口中,那些支支吾吾的單字拼湊成犯罪地點,才能順利拯救受害者。

 

我四歲的時候,對這世界一無所知,或以為它只是一些故事,後來媽告訴我它是真實的,我以為我甚麼都知道了,但現在我成天活在這個世界,卻發現知道的真的太少了,我總是覺得困惑。

最後,傑克為了要給在醫院的媽媽勇氣請外婆剪掉了他留了五年的長頭髮,媽媽出院後要求陪他回去跟房間道別,正式揮別了過去。也約定好,隔一段時間他們要試著嘗試新的事物!

《房間》平裝書 點連結購買:https://reurl.cc/ogQE4M

 

 

 

 

♡喜歡的句子♡

★「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撒謊的相反。該說是,吐露事實。」

★幾乎百分之百,那就是九十九。九十九夠嗎?

★我們練習了又練習。裝死、卡車、鑽出來、跳車、逃跑、某個人、字條、警察、火焰槍。一共九件事。我覺得不可能同時把他們裝進腦子裡。媽說我當然能,我是他的超級英雄,五歲歲先生。但願我還是四歲。

★很抱歉必須是你,而且必須是現在。但我會在你腦子裡陪著你,記得嗎?我每分鐘都會跟你說話。

★空氣不一樣了,仍然有地毯的灰塵味,但我稍微仰起鼻子,吸到的空氣是...外面。

★我常把車停在女孩身旁,狂按喇叭,但結果都是陌生人。每到妳的生日,我都會烤妳最喜歡的蛋糕,只望著萬一妳走進來,還記得我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嗎?

★我一直在出錯,我知道你需要我做你的媽,但我同時也逐漸想起如何做我自己。

★這世界的亮度、溫度和響度不停在改變,我永遠不知道下一分鐘會變成甚麼樣。那朵雲顯得灰灰藍藍的,不知道有沒有夾帶雨水。如果雨開始下在我頭上,我會在它淹濕我的皮膚之前跑進房子裡去。

★「老尼克。」我特地把這名字說出來,看他可怕不可怕,有點可怕,但不很嚴重。

★也許只要打開門,它就不是房間了。

 

 

 

 

✎ 作者介紹 - 愛瑪 ‧ 唐納修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都柏林,作品以當代及歷史小說為主。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暢銷書《蕩婦》、《封緘的信》、《著陸》、《生者面具》、《頭  罩》、《炒》;短篇小說集包括《生兔子的女人》、《親吻女巫》及《敏感話題》。她還撰寫文學史、舞台劇與廣播劇。目前住在倫敦與安大略。

✎ 譯者介紹 - 張定綺

台大外文系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研究研究所。曾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中文版資深編輯、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召集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譯著甚豐,現為全職母親兼譯者。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閱讀時間:2019.05.17

arrow
arrow

    妮基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