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完美的遺憾.jpg

《最完美的遺憾》

作者:艾琳 ‧ 高芝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月(初版)

✏ ----------------------------------------

 

自從爸爸過世後沒多久媽媽也中風了,醫生宣告要做好心理準備,彷彿媽媽的中風,是她本來就打算要去跟爸爸相聚一樣。莎拉和艾米莉回到媽媽家裡整理遺物的時候,發現了一本媽媽的日記,好奇心驅使下她們翻開了第一頁...

 一九五一年七月三日,親愛的日記,今天,巴伯向我求婚了......可是,我愛AJ。我很清楚知道,這一生,只有他是我永遠的、唯一的愛......

爸爸看媽媽在莎拉和艾米莉兩姊妹的心目中,是那種非常恩愛的夫妻,怎麼會突然出現AJ這個人呢?媽媽最愛的人竟然不是爸爸?莎拉和艾米莉想知道結果,徹夜把日記看完,卻在媽媽抉擇的關鍵時刻日記沒有下文了,沒辦法知道到底最後是發生甚麼事情,直到媽媽的葬禮那天一位老先生解開了她們想知道的所有事情

✏ ----------------------------------------

 

雖然結局老實說,滿偶像劇的,但是我覺得書中要傳達的東西還更重要的,關於感情,甚至婚姻。

伊麗莎白和巴伯是莎拉和艾米莉的父母親,在市鎮上是大家公認最完美的情侶,雙方父母也都很滿意對方,大家都覺得他們兩個結婚是遲早的事。伊麗莎白從小因為父親早逝,她渴望有一個完整、美滿的家庭,而巴伯也有同樣的夢想,在AJ還沒出現以前,他們都認為自己深愛著對方。

就在巴伯準備要跟伊麗莎白求婚的那陣子,伊麗莎白在市集園遊會上遇到了從小就認識的AJ,頓時她對巴伯的感情受到動搖,她對她的日記說:我沒辦法答應,可是我也沒辦法拒絕,我不能嫁給他,可是我又不能失去他。一開始她對於自己的感情感到矛盾和拉扯,她知道自己喜歡的是AJ,但是所有人都認為她跟巴伯會結婚,也害怕現在的感覺只是一時激情而已,而且很明顯的伊麗莎白的母親不喜歡AJ,他在求學時段可是在市鎮上出了名的燒了舅舅的車的壞小孩,但是只有伊麗莎白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做。

 

在一次機緣下外婆住進了她們家,外婆雖然和母親的感情不好,但是對伊麗莎白卻像是女兒一樣的疼,她看出伊麗莎白真正喜歡的人不是巴伯,她說:要忠於妳的心,終於妳的感情,雖然有時候,妳的心、妳的感情,會引妳走上一條崎嶇坎坷的道路,然而,到最後妳會發現,那才是最正確的道路。外婆給她上了一課,伊麗莎白漸漸的想釐清自己的感情,在幾次和AJ分開的時間裡,她很確定她愛的是誰,為了不讓巴伯受傷,決定說出實話。在當時這樣的背叛,當然引來了許多的指指點點也壞了一個女人的名聲,鎮上的人、教堂的牧師、甚至鄰居朋友,都會私下或暗喻說她是個骯髒的女人,受盡了相當的委屈。

雖然知道自己愛的是AJ,但是對於他的飄忽不定、居無定所,伊麗莎白還是十足的沒有安全感,直到最後一次AJ流浪回來,終於對她求婚,伊麗莎白才真正地把心交給他,在AJ問伊麗莎白愛不愛他的時候,伊麗莎白用簡短而且肯定的語氣說:我愛你,上天為證。雖然她要AJ給她一天的時間好好想想,然後日記就結束了,莎拉跟艾米莉完全不知道中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而讓媽媽最後嫁的不是自己最愛的人,但是從那句 - 我愛你,上天為證 - 就可以知道伊麗莎白最終選擇的是AJ。

但是對我來說,我發生事情的時候最重要的後盾不見蹤影,跑去哪裡做甚麼也不知道,一句承諾也沒有,這樣怎麼還會這麼相信地把未來交給他呢?看來伊麗莎白真的是忠於自己的心啊~選擇對得起自己的愛情,就算就跟外婆說的一樣那是一條崎嶇坎坷的道路。

 

那為什麼最後媽媽嫁的人還是巴伯呢?原因是...他們高中的時候班上有三個人叫巴伯,為了區分,伊麗莎白的前男友巴伯 ‧ 米勒簡稱巴伯 ‧ M,AJ用了她父母親名字的字首當自己的錯號,直到當兵的時候才用回本名...。我還以為會有甚麼灑狗血的劇情耶!但是最後很感人的是,在媽媽的葬禮,莎拉跟艾米莉遇到了媽媽原本要嫁的巴伯 ‧ 米勒,聽他說了他們之間的故事後,莎拉和艾米莉決定把爸媽的骨灰,帶回家鄉,撒在最讓他們兩個有紀念性的土地上,我想伊麗莎白跟AJ一定很高興女兒們這樣做。

✏ ----------------------------------------

 

另外有一個橋段也應該思考思考,在伊麗莎白的閨密英格莉的婚前派對上,英格莉對伊麗莎白表示,要好好把握婚前的生活,因為在結婚後就會變得死板、失去刺激和自由...等。

在當時伊麗莎白的交往對象,母親都還是以門當戶對做為標準條件,其他人可能也多少都有這樣的衡量標準,巴伯家是算是中產階級,母親雖是同意兩人交往,但是對階級還是免強接受,更不用說伊麗莎白如果嫁的是AJ。因為英格莉的提醒,加上外婆的忠告,伊麗莎白認真地想自己是不是要對抗母親和世俗,選擇自己真的想要的婚姻,而不是照著大家所期待的,畢竟感情是應該要對兩個人負責的;在偷看媽媽日記的莎拉和艾米莉也回想著自己對以前到目前的狀態後不後悔;那,在看這本書的你呢?

 

 

 

♡喜歡的句子♡

★要是你真的想隱藏秘密,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自己和過去遠遠隔開,

★價值是不能用價格去衡量的,

★只可惜,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你是很難用理智去判斷是非對錯。

★最美好的東西,通常都是好得讓人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外婆說,人為了愛可以不計一切,好像說的有點太輕鬆了點。(認真覺得外婆的話句句是重點!)

★也許,時間久了,妳心裡那些感情會慢慢沉澱,那麼,也許妳會發現,生命中還有別的東西更美好,更重要。

★現在拒絕有點慘忍,但虛幻的希望更慘忍。

★她還記得,那個夏日的夜晚,她第一次體會到,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不見得會出現在精心挑選的時刻,精心布置的地方。

★她幾乎忘了,愛是至高無上的,是不能用世俗的一切來衡量,愛就像她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如果沒有空氣,她根本活不下去,那麼沒了愛,她的人生又有甚麼意義。

 

 

 

 

 

✎ 作者介紹 -  艾琳 ‧ 高芝

1950年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灣區,少年時代即展露寫作天分,自70年代開始長年為「讀者文摘」「國家地理雜誌」等全球知名雜誌撰稿。80年代開始投入青少年文學創作。1986年她出版了第一部文學小說,立刻空降紐約時報排行榜,銷售量超過一百萬冊,她擅長描寫女性的細膩感情,風靡全球,深受全美各大讀書會歡迎,多部作品陸續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全球超過五百萬冊。

 

✎ 譯者介紹 -  陳宗

1961年生,東海大學外文系,曾任職英國Huthwaite商業顧問集團,現任職出版公司。一個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找好吃的東西的台南人。比吃更快樂的兩件事,一是在埋沒的古書堆挖掘令人廢寢忘食的好看小說,一是用中文探索一種敘事的韻律。曾譯《人鼠之間》《憤怒的葡萄》《我們只有1》《最後的守護人》《縫補靈魂的天使》《我是傳奇》《似曾相識》《貝納德的墮落》......等作品

 

 

 

 

閱讀時間:2018.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基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