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經典收錄.jpg

 

上一篇有說到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片頭片尾,收錄了經典名著的句子。

 我自己有個怪僻,像這樣有連續性、系列性的,就會想要蒐集,就像左岸咖啡出限定包裝的時候,平常不怎麼喝那種飲料但也還是各買了一罐,喝完再洗乾淨擺起來...所以當我發現它1~25集片頭片尾都有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我要抄起來!之後再讀那本書的時候,不見得就是最喜歡他們節錄的,因為自己會有自己喜歡的句子,但是都是美的。

✏ ----------------------------------------

 

✪ Ep1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下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這段我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浮誇的剛剛好,沒有溢滿,有著三毛式的愛情。

並且我們驚喜的發現,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有生命比陽光還亮,比白雪清潔,比風雷勇敢,北極星是一切的見證,無論從哪一個方向觀察,凜凜巍峨,喜悅、堅強。- 楊牧《楊牧詩集-海岸七疊》

 

✪ Ep2

你也許會喜歡一則神話,其實你正是我們的神話。- 楊牧《帶你回花蓮》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夏天回頭的海涼,翡綠色的一方手帕,帶著白色的花邊,不繡兵艦繡六條捕漁船。- 楊牧《帶你回花蓮》

 

✪ Ep3

你莫要感傷,淚必須為他人,不要為自己流,海浪拍打多礁的岸,如此,秋天總是如此,你必須和我一樣廣闊,體會更深;戰爭未曾改變我們,所以任何挫折都不許改變你。- 楊牧《花蓮》

好像你手中轉著的不是蘋果,是世界,一圈一圈向東推,推動我們的歲月。- 余光中《削蘋果》

 

✪ Ep4

行到水窮處,不見窮,不見水,卻只見一片幽香,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周夢蝶《行到水窮處》

綴無數的心為音符,割季節為詩句,當兩顆音符偶然相遇時,便迸出火花。- 鄭愁予《小詩綿》

 

✪ Ep5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鄭愁予《賦別》

命運就像沙塵暴,你無處遁逃,只有勇敢跨入其中,當你從沙塵暴中逃出,你已經不是跨入時的你了。-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鄭愁予《賦別》

 

✪ Ep6

腳步不能到達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 雨果《悲慘世界》

世界上最寬擴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雨果《悲慘世界》這段我也很喜歡。有一種,超越的感覺。

 

✪ Ep7

難道,你的記憶都不算數,那時候的天空藍多了,藍得讓人老念著那大海就在不遠處,好想去。- 朱天心《古都》

愈發高聳如監獄圍牆似的灰牆,肅淨的沒有半點塗鴉,這是哪裡?你放聲大哭。- 朱天心《古都》

 

✪ Ep8

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一個人必須是這個世界上最堅固的島,然後才能成為大陸的一部分。- 海明威《戰地鐘聲》

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麟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堅強的部分。- 海明威《老人與海》

 

✪ Ep9

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張愛玲《傾城之戀》

我們最怕的,不是身處的環境怎樣,遇見的人多麼可恥,而是久而久之,我們已經無法,將自己和他們界定開了。- 張愛玲《傾城之戀》

 

✪ Ep10

不成熟的人希望自己為某種理由英勇的死去,而成熟的人,是他願意為某種理由謙卑地活著。- 沙林傑《麥田捕手》

這世界是一個大麥田,孩子在其間追逐嬉戲,然而麥田的邊緣就是險峻的峭壁,一失足必然粉身碎骨。- 沙林傑《麥田捕手》

 

✪ Ep11

人生就是一則童話,這個童話充滿了流浪的艱辛,和執著追求的曲折。- 安徒生

一旦惡魔的鏡片鑽入眼睛,從此這個人無論看見甚麼,都是倒反的。- 安徒生《安徒生童話》

 

✪ Ep12

書本裡的世界,是這種無所遁形與天地之間的沮喪感唯一的拯治與救贖。- 張大春《城邦暴力團》

這群人手中,只有盈盈一握的力量、勇氣、希望和秘密。- 張大春《城邦暴力團》

 

✪ Ep13

有些東西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只是被歸到記憶的深處罷了,不能預期他甚麼時候會浮現出來咬你的心。- 陳雨航《小鎮的生活指南》

一個人不被別人了解,是常有的事,有時候自己都要經歷了長久的人生才能更了解自己。- 陳雨航《小鎮的生活指南》

 

✪ Ep14

只有用心,才能真的看到,真正重要的,是肉眼看不到的。- 安東尼 ‧ 聖修伯里《小王子》這段就是我第一個找到的句子,很經典的,應該也是很多人喜歡引用的句子。

如果讓自己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危險。- 安東尼 ‧ 聖修伯里《小王子》

 

✪ Ep15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美麗的錯誤》從國文課本和考卷以外的地方看到這段話,感覺就很不一樣...

這次我離開你,便不想再見你了,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留我們未完的一切,留給這世界。- 鄭愁予《賦別》

 

✪ Ep16

世界上有不能流淚的哀傷存在,對誰也無法說的,就算能夠說明,誰也不能理解那種東西。- 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自己達成了甚麼?自己現在站在甚麼位置?接下去要做甚麼?人如果這三點被奪走的話,只剩下恐怖,自我不信和疲勞感而已。- 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 Ep17

令他反感的,遠不是世界的醜陋,而是這世界所帶的漂亮面具。-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有些事成為我們巨大的包袱,我們或是承受這個負擔,或是被他壓倒。-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 Ep18

沒甚麼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我是不繫之舟。- 林泠《不繫之舟》

我醒了,海也醒了,人們與我重新有了關聯,我將悄悄的,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地離去。- 林泠《不繫之舟》

 

✪ Ep19

我只能等他心血來潮,問候幾句的時候,平淡和緩的應答,你是一株,等待季節性陣雨的沙漠植物。- 梁文道《我執》

你以為是自己的,只不過是種偶然,握得越緊,越是徒然。- 梁文道《我執》

 

✪ Ep20

我不確知是甚麼,但我正朝著一種無形的世界摸索,我預言自己若找到鑰匙,會進入那個世界。- 伊莎朵拉 ‧ 鄧肯《鄧肯自傳》

無論是誰,只要真實地寫出自己的生活,就一定是一部偉大的作品。- 伊莎朵拉 ‧ 鄧肯《鄧肯自傳》

 

✪ Ep21

我的心靈是一隻古老的瓶;只裝淚水,不裝笑渦,只裝痛苦,不裝愛情。- 瘂弦《瓶》

落葉  完成了最後的顫抖,荻花在湖沼的藍眼睛哩,消失了。- 瘂弦《秋歌》

 

✪ Ep22

怨憎會苦,愛別會苦,這麼簡單而明淨的生活,我都悟不出甚麼,罷了。- 蘇偉貞《陪他走一段》

現在卻寧願生活一片空白,他把一切都存起來,滿滿的,不能動,否則就要一瀉千里。- 蘇偉貞《陪他走一段》

 

✪ Ep23

人活在世界上,重要的是愛人的能力,而不是被愛,我們不懂得愛人,又如何能被人所愛。- 三毛《親愛的三毛》

我們一步步走下去,踏踏實實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 三毛《親愛的三毛》

 

✪ Ep24

人類最大的缺點是,只求別人愛它,而他不去愛別人。- 王文興《玩具手槍》

我新曉得了新生活中,攙雜有「欠缺」這回事,同時曉得以後,還需要面臨更多「欠缺」的來臨。- 王文興《欠缺》

 

✪ Ep25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 林泠《不繫之舟》

✏ ----------------------------------------

 

以上25集~如果想看書卻沒概念的話,就從上面挑一本喜歡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基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