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拙.jpg

《藏拙》

作者:鄭健國 Roger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

✏ ----------------------------------------

 

多年前因為紅及一時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造型師Roger從幕後走到幕前,讓更多人認識了他,也對造型師這個職業產生了好奇。市面上彩妝工具書玲瑯滿目,但是說要出書,Roger卻認為基本技巧誰來教都一樣,做這一行的,最重要的還是態度,因此《藏拙》誕生,不只是寫給想認識他的或是想成為造型師的人看,是給所有的人看的,是他從童年時期、學習時期一直走到現在的心路歷程。

內容分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大約是在說Roger的童年及成長過程。回想自己走上造型彩妝這條路,是在耳濡目染之下養成的,從小對母親的戲服和旗袍有特別的情感,也因為家裡常常會有明星來作客,所以能夠近距離得到時下流行的資訊;到了求學時代靈機一動幫女同學做紙娃娃的衣服和配件,對「造型」的概念大約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了;進入社會後,遇到職場上的啟蒙者鹿鈴女士,也為自己的基礎還有心態有了很重要的轉捩。在時間的蒸餾中,有些事情會越來越淡薄,蒸發後甚麼也不剩下,有些則越陳越香。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很多很多事情,不是每件事情都會對自己有影響,但是記在心裡面的那些事,則會慢慢形成獨一無二的你。

第二部分的內容,影響我最大。Roger舉了很多和天王天后的合作經驗,這些故事當然很吸引我,但是這段話:「如果一個人登上了一個小山丘,他就彷彿君臨天下,睥倪萬物,那麼他對自己的期許,也僅止於這一丁點而已。」更是讓我看了好幾遍。其實再遇到這本書之前,我覺得我就像這句話形容的一樣,會了一點點東西就以為自己很厲害,如果有人比我厲害,還會覺得他一定是去討好別人才會得到那些稱讚。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微微的感覺羞愧,因為發現一個很厲害的老師,沒有停止學習,沒有因為頭銜而驕傲:我不急於攻頂,因為我的人生沒有頂。世界上的事物一直在變,永遠學不完。有時候快失控的時候,就會想想這幾段話來把自己拉回來。

但是也不是要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差勁,都不要表現,而是要把自己的技術和心態都準備好,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哪裡,當適當的機會來了才能好好的把握住。

當自己了解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的時候,就會知道要更謙虛地往上爬,最後一部分的Roger則是從不同的人身上學到值得學習的小細節。張叔平的嚴謹、舒淇的珍惜、母親的堅毅、歌唱必賽參賽者對夢想的熱忱。或許很多人想從他身上學到東西,他教導別人,給別人意見的同時,他也在和比他優秀的人學習,我試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另一個世界。

✏ ----------------------------------------

 

有時候當自己遇到瓶頸的時候,都會稍微冷靜一下,然後想到這本書,若能力還未足以拿出好作品時,何不適時的先將它收起來,選擇自己擅長得部分來表現。重新檢視自己的優缺點,再重新出發。所以這本書我很喜歡推薦給也遇到瓶頸的人,甚至跌倒的人,或是覺得未來茫茫的人看。

 

♡喜歡的句子♡

✪總有些時刻,緩慢下來的沉潛,會比雙腿無力時還奮力衝刺來的更有智慧,你因此可以行得更遠更久。

✪一路走來,我曾在摸索中跌倒,也在跌倒中成長,也因此我很難以簡單的句子,作為一切的答案。

✪每一種造型,都是我走過的足跡;而每一個足跡,都累積出現在的我。

✪面對接踵而至的選擇、誘惑、是非、挑戰時,做出忠於自我的選項,走自己人生的路。

✪要別人接受你,自己就要先接受別人;不要期待環境會因你而改變,請先試著去理解身處的環境。

✪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既然都是個體,就會有自身的獨特性,這部分應該被尊重。

✪如果你希望別人對你伸出雙手,你自己就要先釋出善意,伸出手來。

✪山要怎麼登、路要如何走?我相信在這個過程中,挑戰高度的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誠實的面對自己,也是一種勇氣。

✪我重視的並不是別人給我掛的頭銜,或者頭上發亮的光環,我更在乎,自己有沒有往前踏步。

✪當每一步走得穩健而踏實時,這些每一步慢慢的累積,自然而然就會指出一條道路,你將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才加一分,那就算了。」VS「很好,可以再加一份」。

 

 

 

 

閱讀時間:2009.3

 

 

 

 

arrow
arrow

    妮基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